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至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2-11-18 10:11 来源: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各区县市(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1至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统计,10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工贸行业火灾事故1起,无人员伤亡)。1至10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4起,死亡89人,受伤42人,直接经济损失3977.0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2起下降25.4%,死亡人数同比减少46人下降34.07%,受伤人数同比增加10人上升31.25%,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773.98万元下降16.29%。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3起。

(一)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至10月份,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他、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道路运输业(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事故81

起,死亡76人(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经营类车辆事故54起,死亡50人),同比分别下降25.00%、33.33%。

2.烟花爆竹业事故3起,死亡3人,去年同期无。

3.水上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3人,去年同期无。

4.建筑业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28.57%、37.50%。

5.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6.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期持平。

7.工贸事故1起,死亡0人。同比分别下降80.00%、100%

注:各行业(领域)事故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分类所属行业归口统计,事故责任划分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为准。

(二)区县市(单位)事故情况

1至10月份,西湖管理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武陵区:事故10起,死亡9人,同比分别持平、下降10.00%。(道路运输业事故8起,死亡7人;建筑业事故2起,死亡2人)。

鼎城区:事故9起,死亡9人,同比分别下降47.06%、55.00%。(道路运输业事故8起,死亡7人;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汉寿县:事故9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下降50.00%、57.89%(道路运输业事故9起,死亡8人)。

桃源县:事故10起,死亡9人,同比分别下降28.57%、40.00%。(道路运输业事故10起,死亡9人)。

临澧县:事故12起,死亡11人,同比分别上升100.00%、37.50%(烟花爆竹业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8起,死亡7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石门县: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63.64%、66.67%(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澧    县:事故18起,死亡18人,同比分别下降10.53%、10.00%(道路运输业事故15起,死亡16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工贸火灾事故1起,死亡0人)。

津市市: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上升66.67%(道路运输业事故5起,死亡5人)。

安乡县:事故6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40.00%、50.00%。(道路运输业事故6起,死亡5人)。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上升50.00%。(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

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83.33%(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50.00%(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西洞庭管理区: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持平(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桃花源旅游度假区:事故3起,死亡3人,去年同期无(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注:跨行政区域的过境高速公路事故和铁路事故,只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县级单位归口统计录入,不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不含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

武陵区

1.湖南省盘格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汇景中央广场三期工地“3·27”物体打击事故调查已结案。

2.湖南诚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紫菱西路(桃花源路—合兴路)建设项目“8·17”坍塌事故调查已结束,调查报告正在审核批复中。

鼎城区

鼎城区牛鼻滩镇同春垸沅水左岸“3·18”洗砂船翻沉事故调查已结案。

临澧县

1.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工区“1·3”一般爆炸事故调查已结案。

 2.临澧县湖南省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5·20”一般爆炸事故调查已结案。

3.临澧县太平街道(筹)顺德家居产业园内部道路沥青施工工地“5·25”一般其他伤害事故调查已结案。

4.临澧县祥春烟花爆竹有限公司“9·14”一般机械伤害事故调查已结束,调查报告正在审核批复中。

石门县

石门县湖南易红堂家具制造有限公司“5·1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已结案。

西洞庭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公司“4·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正在调查已结案。

桃花源

沅江水域0018号加油船“9·27”一般燃爆事故事故正在调查中。

三、事故主要特点及暴露的问题

一是本月3起事故中,有2起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分别是10月6日武陵区沅水二桥北端一小型越野客车沿沅水二桥由南向北行驶因操作不当逆向行驶与常德泽城实业有限公司的重型特殊结构货车相碰撞致1死2伤;10月27日鼎城区S311战斗桥路段湘北运输有限公司一辆从西洞庭往常德方向的客运中巴车,因与其他车辆竞速行驶并违规超车行驶到对向车道发生侧翻事故,造成1死1伤。特别是10月27日的事故,涉事客运中巴车存在与其他车辆竞速的危险驾驶行为,反映出相关客运企业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对车辆的动态监控不到位。

二是生产经营场所要严防火灾事故。10月15日,澧县涔南镇崔家岗村澧县新华家具经营部家具加工车间起火,事故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起火建筑为单层砖混结构作坊,主要存放物为木材及家具,未造成人员伤亡,消防支队先后调派津市、临澧、石门9辆消防车、4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协调挖机、铲车、环卫泄水车辔车辆到场。各生产经营性单位负责人应当组织对本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自改,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主动学习灭火器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有效处置和逃生。

四、工作建议

一是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进入年底,各行业如期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愿望强烈,企业超强度高负荷生产;同时冬春季节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风险系数增大,安全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下沉一线,严防严管,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相关命令,抓实抓细断然措施;以极限思维树牢抗长旱、抗大旱意识,坚决守住饮水安全底线。
    二是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诊断式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不留盲区死角。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限时整改。要始终将“打非治违”摆在重中之重,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施工、危险化工产品违规存储运输、仓储物流消防管理混乱等严重违法行为,发动群众举报监督,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行为没有生存空间。
    三是要持续抓紧冬春火灾防控。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医院、养老院、电动自行车、涉疫场所、“多合一”门店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防控工作,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加强对沿街门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推动一楼门店与上层住宅之间的物理隔断改造。

  

    附件:1.2022年1至10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2022年1至10月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2022年1至10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4.2022年1至10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5.2022年1至10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1至10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序号

 时间

 所在地

事故概况

死亡人数

 1

 2月27日

 澧  县

2022年2月27日14时34分左右,谢某驾驶悬挂常德号牌的轿车从常德澧县盐井镇驶往澧县城区,途径澧县梦溪镇彭家厂村七组附近时,因操作不当坠入池塘,造成车内3名驾乘人员死亡。

3人

2

 7月12日

 安乡县

2022年7月12日14时16分许,邓某某驾驶悬挂广东东莞号牌广汽JEEP中型SUV,沿常德市安乡县X018线由南往北行驶至安乡县官垱镇合兴村11组路段时,越过道路中心线冲向公路西边站在路旁等乘公交车的3人(系1家3口,与肇事驾驶人为同村村民),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途中死亡,肇事驾驶员醉驾。

3人

3

 7月23日

 桃源县

2022年7月23日,郑某某(女,32岁)骑电动车带儿子和女儿行经常德市桃源县双溪口镇荷花村一临时便道时,3人连人带车落水溺亡。

3人


附件4:

2022年1至10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武陵区

7

7

鼎城区

7

7

汉寿县

8

8

桃源县

9

9

临澧县

7

7

石门县

3

3

澧  县

15

16

津市市

5

5

安乡县

5

5

经开区

3

3

高新区

1

1

柳叶湖

1

1

西  湖

0

0

西洞庭

2

2

桃花源

2

2

合  计

75

76

  

附件5:

2022年1至10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武陵区

365

0

0

鼎城区(高新)

287

0

1

汉寿县

266

0

0

桃源县

275

0

2

临澧县

165

0

0

石门县

181

0

0

澧  县

307

0

0

津市市

141

0

0

安乡县

209

0

0

经开区

60

0

0

柳叶湖

48

0

1

西  湖

17

0

0

西洞庭

24

0

0

桃花源

15

1

1

合计

2360

1

5

备注:因高新区暂未设置单独的火灾接警系统,目前与鼎城区合并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