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宣教

应急科普 | 切勿无证上岗、违规电焊!

2022-11-28 08:36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字号:【

11211622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宝莲寺镇平原路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河南等地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经初步判定

这起事故是因为企业人员

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

涉事企业主要从事针织服装生产

当时一楼仓库内进行电焊作业

有棉絮飘过并着火

引燃了车间内堆放的大量布料

浓烟导致二楼部分工人窒息

来不及逃生后遇难

电焊作为一项明火作业

作业现场电焊熔融的金属火花

会到处飞溅

操作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电焊作业有哪些潜在的危险呢?

为什么电焊那么容易起火?

电焊作业

潜在危险

01、焊接的热传导引起火灾事故

由于电焊是通过电弧将金属熔化后进行焊接而在焊接过程中温度高达6000度以上容易使焊件另一端接触的可燃物着火。

02、高空掉落和焊渣飞溅

在焊接作业中炽热的火星到处飞溅。这些小火星温度较高当飞溅到可燃物上,可能造成火灾当接触到易爆气体时很可能引起爆炸。

03、引起火灾不易被发现

一般焊割作业点与起火部位不在一个立体层面火灾发生初期不易被发现。

04、短路引发可燃物起火

电焊机的电源线在操作过程中经常拖拽、磨损容易造成线路损坏,易发生短路引发周围可燃物起火

提醒相关作业人员

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

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

方可上岗作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指示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新华社、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