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16 06:30 来源:常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以下简称市应急局)。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常德市武陵区朝阳路1199号,联系电话:7703280)。

一、总体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应急局组织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牛同志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局领导彭晓林、关蕾、张海军、郭道胜、张伟、田胜华、徐述全、卓如清、高晓华、杨国骅、许兵任副组长,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许兵同志分管该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许兵兼任,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机构为局办公室,负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宜,宣教中心负责信息的编辑、审核、挂网。其他各科室(局、中心)负责人参加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建立相关制度。2019年度市应急局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就全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优化经济环境、坚持审批公开制等事项进行了重点研究,发布了政务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订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以及本系统的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责任追究、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明确,依据要求开展培训和督查。

(三)强化推进落实。市应急局加强统筹推进,及时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发布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及行政处罚等信息。同时,市应急局办公室内配备了国产高速扫描仪、公文档案处理系统,让政务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及政府信息查阅室。

(四)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市应急局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推进电子政务作为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将“常德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作为政务公开重要阵地,及时对目录进行更新完善,开设有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公开目录、组织机构、年度报告等事项均有对应的子栏目予以反映,并集成网上办事功能,方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查询和下载。2019年政务公开基本栏目开设齐全,新开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保安全”等栏目3个。同时,充分发挥“常德应急管理”政务微信的优势,发布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12条,着力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复合式宣传平台。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度市应急局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9条,公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情况1条。主动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情况11条,公布通报执法情况、“双随机”抽查情况共23条,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实行“双公示”要求。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及应急信息发布工作,发布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通报12条,公开我市事故调查报告1份,公布我市安全生产情况简报11条,公开队伍建设信息4条,发布节假日及自然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7条。

(六)加强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市应急局及时把需要公开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范围进行明确,要求公开事故处置措施和抢险救援进展信息、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风险预警信息等信息。2019年度发布政策解读6条,密切跟踪长常高速“3·22”河南旅游大巴爆燃事件等焦点舆情,并对调查情况进行了公示。

(七)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在信息发布机制上,市应急局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局内工作动态与重大会议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2019年度,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截止2019年底,市应急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9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1

33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

44

99

行政强制

0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项(特种作业考试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项

260.81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1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相关程序办理和回复。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较少、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名称和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市政府门户网、市应急局子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与深度,在现有公开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强执法、防事故、保安全”等重点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同步宣传。

五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少数民族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推动了全局行政效能的提升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市政府网站的统一部署安排,2019年我局网站与政府网网站同步更新全市最新动态,公布全市安全生产最新动态。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安全生产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改革创新和服务群众为主旨,坚决落实“五公开”、“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持续做好、抓细优化经济环境工作,实现了省、市、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应用,高标准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审核确认、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梳理等重点工作,完善了依职权类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截止2019年12月底,共完成行政许可8129件(其中烟花爆竹行政审批11件、危险化学品经营及使用行政审批373件、非煤矿山行政审批48件、非药品类易制毒备案6件、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格证认定2271人次、特种作业证初审5420人次)。所有项目全部按照公开程序进行运作,均按期办结,办结率、合格率、满意率100%。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我们在行政许可工作中坚持把法律法规和各项条例办法挺在前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类许可条例办法规定,做到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尽快审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严格把关、即时把关。

二是优化审批环节。我们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定期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自查自纠,依法依规简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资料、缩短审批时间。在审批流程上推行审批对象电话(网上)提出申请、初步审查,初步审查合格后电话(网上)联系业务科室现场核查(需要现场核查的),然后进入受理、审查、办结、告知、邮寄环节。只有受理环节需要许可对象到政务大厅,真正实现“只跑一次”。许可事项办结后,立即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市政和中心官网、中心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进行公示。

三是及时对接平台。我们在市政务中心所有窗口中第一批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试点,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9个行政审批项目都第一时间进入服务平台。在办事渠道上实施了网上在线咨询、网上业务申请、网上资料审查,群众可以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办理业务。同时,对各类资格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发了电子证照,实现了与国家、省、市、县、乡、村及有关部门实时信息共享和下载打印。

四是提高审批效率。我们将行政许可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各类企业的培训内容,窗口人员坚持每周两次的业务学习和讨论,使企业许可工作从原始资料准备开始就按照合法合规程序进行,力争做到资料准备、现场核查、审查审批都“一次过”。对许可对象存在的不合格申请资料现场指导填写,对缺失资料现场帮助打印复印,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对程序合法、资料齐全的安全生产资格证办理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备案都做到了当场办结。对特种作业证、安全生产资格证做到当场审批。对其他需要进一步进行资料审查的事项,一律在法定时间内缩短到15个工作日,最多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办结时间。特别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面改革,不断压减审批时限。

五是及时对接下放行政权力。今年我局承接了省应急管理厅下放的8项行政权力事项,包括年生产规模6万吨(不含)以下金属矿山的安全许可、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不含)以下非金属矿山的安全许可、等别为5等的尾矿库的安全许可、年生产规模6万吨(不含)以下金属矿山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不含)以下非金属矿山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别为5等的尾矿库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单一爆竹类别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且不涉及新改扩建的延期许可、核准备案文件载明总投资额在五千万元以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且不涉及新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剧毒化学品生产、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批事项。对于对接下放的事项,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完善审批资料、明确审批环节,制定办事指南和规范申请表格,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同时,我们及时向区县市下放了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设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改扩建审批事项以及向五小区下放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事项,并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规范许可。

六是创新许可形式。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各行业领域选取了155家重点企业,上门开展安全生产服务,宣传许可法律法规,现场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变更资料初审,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在许可窗口扩大便民服务范围,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都印制了服务指南,下发至县、乡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并在网上公布了规范电子表格。

七是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在行政许可工作中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为目标,时时、事事把“八项规定”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廉洁纪律和工作规定,彻底清除各种陋习,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和“一站式”服务,对办事对象做到“热心、耐心”,做到“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打造了应急监管队伍的良好形象。

常德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