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03-26 11:38 来源:市安监局
字号:【

   2011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2011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网站和市安监局网站上下载。如对2011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6-770328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1年我局进一步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市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平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宏斌分管该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杨国骅兼任,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机构为局办公室,负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宜。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就全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优化经济环境坚持审批公开制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起草编制了政务公开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初步建立了一系列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0条。

  我局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推进电子政务作为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将我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重要阵地,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今年,借局新办公楼新建落成之机,我局进行了网络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电子公文内网传输设施并加大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量,与电视台合作摄制了《常德安监》专栏,开辟了政务公开新途径。为机房新添了一台高速扫描仪、一套公文档案处理系统,让政务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公开目录、组织机构、年度报告等事项均有对应的子栏目予以反映,并集成了网上办事功能,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查询和下载。

  在信息发布机制上,我局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局内工作动态与重大会议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7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次,咨询电话接听51次,当面咨询接待3次,网上咨询1次。本单位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53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综合动态、文件通知、信息统计、信息查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全职工作人员一名,无额外工资性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无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我局全年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申诉案件,相关费用支出额为零。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咨询、申请信息公开等手续均为免费,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为零。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推动了全局行政效能的提升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矿山科、烟花科分别下发了《关于对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工作实施委托的通知》和《关于下放烟花爆竹新办企业试生产的备案权限的通知》。通过把职责分解下放,有效提高了工行政效能。由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工作方案>的通知》,将作风建设与日常工作联系起来,实行到岗到责,逐级分解,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也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市政府门户网市安监局子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与深度。在现有公开信息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等事项网上公开。

  三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