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24 08:44 来源:常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应急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应急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应急局网站(https://yjglj.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常德市武陵区朝阳路1199号,联系电话:0736-7703280)。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2021年,市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开展顺利。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及时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我局特色和亮点工作,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为常态化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各类事宜,宣教中心负责局网站栏目维护以及各类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等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条例》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类别梳理,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信息发布登记和保密审查流程,按照“谁起草、谁审核,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和分级保密审查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及时、准确、安全。

3.强化考核落实。加强统筹推进,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内容,组织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培训会议,明确工作要点,对各科室(局、中心)责任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定期开展信息公开问题自查和整改,督促各责任科室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持续提高政府网站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及时更新责任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做到重要新闻当天发布,坚决避免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力。2021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9条,较上年增加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部门文件12条、计划总结2条、部门预算3条、部门决算3条、政策解读1条、人事信息6条、建议提案3条、安全和防灾减灾宣教32条、安全生产标准化公示11条、工作动态850条、通知通告35条、专题专栏406条、安全生产隐患曝光146条、每月事故总体情况12条、安全督查48条、行政许可379条、行政处罚8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756520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前三的栏目是:县级动态、市级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着力打造多渠道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常德应急管理”政务微信的优势,发布政务微信信息数872条。我局共主办市人大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2件,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结率、见面沟通率、满意率都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明确了受理流程、提供了查询端口,方便群众依法申请。2021年,我局共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我局加强了政务信息管理,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心工作进行集中推送和主动发声,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21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170次,电话咨询160余次,网上咨询11条,其中常德论坛3条,市长热线3条,市长信箱3条,门户网站2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2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监督保障情况。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严格保密审核要求,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形成了局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查阅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及时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4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9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9.2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全面性、时效性的还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围绕群众所需,创新方式方法,依法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