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2-02-21 11:2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554.69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46.7%,死亡人数同比减少7人下降46.7%,受伤人数增加2人上升200%,经济损失同比减少71.02万元下降11.4%。

(一)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

1.道路运输业(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事故7起,

死亡7人(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经营类车辆事故4起,死亡4人)。

2.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

工矿商贸领域(金属非金属矿山、工贸八大行业、建筑施工、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他)、农业机械、水上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注:各行业(领域)事故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分类所属行业归口统计,事故责任划分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为准。

(二)区县市(单位)事故分布情况

汉寿县: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临澧县:事故2起,死亡2人(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澧县: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

西洞庭管理区: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武陵区、鼎城区、桃源县、石门县、津市市、安乡县、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和桃花源旅游度假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注:跨行政区域的过境高速公路事故和铁路事故,只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县级单位归口统计录入,不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不含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

临澧县

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工区“1·3”一般爆炸事故正在调查中。

三、工作要求

一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五个一”措施,严密组织实施复工复产。一是组织一次安全专题宣传,督促企业利用复工动员会、班前会、培训会开展安全宣传与警示教育,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微信、抖音、村村响等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宣传。二是组织一次安全专题培训,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针对性扎实开展好“开工安全第一课”,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技能。三是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严防带病复工复产,确保不安全不复工。四是组织一轮打非治违,县乡政府要保持高压态势,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单位予以坚决打击和取缔。五是组织一次安全督导,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导检查,严厉查处未经批准复工复产、未经隐患排查整治、未经安全审查批准盲目复工复产。

二要抓好消防安全防范。针对初春季节低温天气仍将反复交替出现,各种诱发火灾事故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切实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码头、网吧、出租房、老旧住宅、“城中村”、“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禁违规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加强火灾防控,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要抓好安全宣传提示。各地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开展冬春季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将留守老人和儿童列为重点对象,并建立专门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包干,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所有碳火取暖点全面排查,广泛深入开展防火防中毒宣传教育,织密安全防控网,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附件:1.2022年1月常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 (按行业分类)

2.2022年1月常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地区分类)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