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2-04-20 09:24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各区县市(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一季度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1至3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7起,死亡23人,受伤24人,经济损失1298.19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2起下降30.8%,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7人下降42.5%,受伤人数增加17人上升242.9%,经济损失同比减少529.38万元下降29%。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

(一)一季度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领域(金属非金属矿山、工贸八大行业、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他)、农业机械、铁路运输业、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道路运输业(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事故24

起,死亡19人(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经营类车辆事故17起,死亡13人)。

2.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

3.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4.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注:各行业(领域)事故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分类所属行业归口统计,事故责任划分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为准。

(二)区县市(单位)事故情况

武陵区:事故3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鼎城区: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0人;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汉寿县:事故3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2人)。

桃源县:事故2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

临澧县:事故4起,死亡4人(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

石门县: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澧  县:事故5起,死亡5人(道路运输业事故5起,死亡5人)。

津市市: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安乡县:事故2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西洞庭管理区: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和桃花源旅游度假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注:跨行政区域的过境高速公路事故和铁路事故,只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县级单位归口统计录入,不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不含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

武陵区

湖南省盘格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汇景中央广场三期工地“3·27”物体打击事故正在调查中。

鼎城区

鼎城区牛鼻滩镇同春垸沅水左岸“3·18”洗砂船翻沉事故正在调查中。

临澧县

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工区“1·3”一般爆炸事故正在调查中,已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延期60天。

三、事故主要特点及暴露的问题

一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采取过硬措施,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确保了春节、“两会”和复工复产等重点时节的安全稳定,全市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一)主要特点。一是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二是道路交通事故虽然总量持续下降但在事故总量中占比依然较高。三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事故。四是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和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的发生使防范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压力剧增。

(二)暴露的问题。一是高危企业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违章操作时有发生。1月3日,临澧县民泰黑火药公司妙音工区火药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直接原因系死者胡某某违反操作规程驾驶无货箱围挡的电瓶三轮车运输回收黑火药时,装有黑火药回收粉的车厢与工房墙体发生剐蹭产生火花引爆黑火药回收粉发生爆炸。二是个别行业安全监管存在“真空”和盲区。3月18日,停泊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牛鼻滩镇同春垸沅水北岸进行设备检修的洗砂船湘湘阴挖0391号,船体发生侧翻,造成2人死亡。该水域两岸分别为汉寿县和鼎城区管辖,采砂作业水域位于南岸的汉寿县金石采区,但因采砂洗沙作业区不方便进行设备检修,故该船舶停靠在北岸鼎城区辖区水域进行设备检修,导致事故发生在非作业区县范围。现场还存在大量排队等候的运输船舶停靠在北岸鼎城区水域,给采砂区县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极易造成漏管失控。三是道路运输业事故中重型半挂牵引车导致的事故占比较高,占道路运输业事故总数的42%,出租车和校车事故也呈上升趋势。四是个别区县市事故统计存在应统未统的问题。截至3月底,部分区县市存在应急与交警部门信息报送渠道不畅通,导致道路运输事故未按规定及时纳入统计的问题。  

四、工作建议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切实统筹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一要紧抓推动15条硬措施贯彻执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市工作部署,结合地方实际,认真研究,细化措施,精心组织,抓紧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的贯彻执行和落地见效。

二要继续抓好抓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分地区分行业领域迅速组织开展全覆盖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重大项目安全施工管理,从严管控道路交通、民航、矿山、燃气、建筑施工、老旧管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列出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两个清单,明确管控与治理责任,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

三要加强道路运输业安全管理。道路运输业涉及监管部门众多,相关监管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遏制事故发生。

四要加大事故统计和调查工作力度。严肃事故统计直报和统计工作纪律要求,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要加大举报奖励的力度,坚决查处压报、瞒报、谎报事故。对典型事故实行挂牌督办,对瞒报事故要实行提级调查,依法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监管责任。

附件:1.2022年一季度各区县市(管理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2022年一季度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2022年一季度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4.2022年一季度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5.2022年一季度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一季度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序号

时间

所在地

事故概况

死亡人数

1

2月27日

澧  县

2022年2月27日14时34分左右,谢某驾驶悬挂常德号牌的轿车从常德澧县盐井镇驶往澧县城区,途径澧县梦溪镇彭家厂村七组附近时,因操作不当坠入池塘,造成车内3名驾乘人员死亡。

3人

附件4:

2022年一季度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武陵区

1

1

鼎城区

0

0

汉寿县

2

2

桃源县

1

1

临澧县

3

3

石门县

1

1

澧  县

5

5

津市市

1

1

安乡县

1

1

经开区

2

2

高新区

0

0

柳叶湖

0

0

西  湖

0

0

西洞庭

2

2

桃花源

0

0

合  计

19

19

附件5:

2022年一季度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武陵区

122

0

0

鼎城区

85

0

0

汉寿县

64

0

0

桃源县

99

0

0

临澧县

68

0

0

石门县

63

0

0

澧  县

116

0

0

津市市

39

0

0

安乡县

74

0

0

经开区

16

0

0

高新区

0

0

0

柳叶湖

17

0

0

西  湖

4

0

0

西洞庭

3

0

0

桃花源

9

0

0

合  计

779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