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区县市安委会,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企业:

经研究同意,现将《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5月13日

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两个统筹”,着力“两个根本”,按照“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和“四最”工作要求,突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重点攻坚与巩固提升相结合,聚焦“一情况三清单”,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要重点突破,以“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主要抓手,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地方立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以安全生产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果,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一)持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一是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自觉对标对表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学习有计划、工作有部署、督导有纳入、述职有专题。二是加强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协调同级主流媒体联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以及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普及强化全社会安全理念意识。三是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市县两级党政负责人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深入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进一步延伸到市、县、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做到全覆盖。特别要结合地方党委政府换届调整,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突出做好安全生产理论、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风险意识和防范化解能力。四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把安全生产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及时更新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内容,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二)持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十个一次”工作,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全面推广“一会三卡”制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要做到全覆盖。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不断改善提升安全生产条件。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高企业安全自我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高危行业中央、省在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随机抽查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强化县乡两级政府安全生产“打非”主体责任,健全“打非”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执法质量排行榜活动,切实提高联合执法频次,落实行刑衔接,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采矿窝点、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无许可施工和违规改造、火工品违规储存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限制压缩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空间。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明查暗访+媒体曝光”工作机制,每季度发布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发挥“12350”和“12345”等安全生产举报热线作用,健全完善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举报查处工作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动员社会各界共同筑牢抵御安全风险的人民防线。

(四)持续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要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油气储存基地和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深化烟花爆竹产品及原辅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深化烟花爆竹、爆炸性粉尘和静电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烟花爆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低端产能过多过散问题。非煤矿山领域,要重点解决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屡禁不止、标准化达标创建推进不力、安全风险管控流于形式等问题;要重点解决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关退、非煤矿山领域非法盗采违法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不平衡、安全标准化创建有差距、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问题。消防安全领域,重点解决消防车通道不畅、群租房消防安全、四类场所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重大隐患整治和突出风险管控不到位、乡村地区火灾管控不到位、重点行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有差距、消防信息化管理和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交通运输领域,要按照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总体安排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要紧盯风险路段、隐患车辆、重点违法和不合格驾驶人,集中整治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及机动车非法违规、“大吨小标”、非法改装、互联网平台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涉客船舶火灾等突出问题以及安全监管部门合力有待加强的问题;要巩固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成果,持续深化普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要精心组织民用航空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航空安全隐患,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城乡建设领域,要深入开展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交通工程为重点的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建筑施工领域违法建设行为和擅自改造房屋、改变使用功能、违法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要深入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要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及老旧小区燃气、燃气工程、燃气具等源头和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等工作。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方面,要重点解决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监管责任不明晰、监管力量不匹配、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等问题。危险废物等方面,要重点整治危险废物、煤改气、洁净型煤、垃圾填埋场等领域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不完善、安全制度标准不清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加强各类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从严整治偷存偷排偷放和违法违规处置问题。隧道桥梁交通安全方面,要重点解决隧道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工作机制不完善、隧道桥梁交通工程与附属设施保障能力不强、老旧隧道桥梁隐患治理不及时、危化品运输车辆及超限车辆通行隧道桥梁管理措施不明晰不严格、道桥梁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其他方面,也要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巩固提升阶段的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巩固成效。

(五)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协调。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部门行业安全生产主管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规程和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盲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内设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制,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明确安全生产分管负责同志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协调部门,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健全完善工作例会等制度,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职责。区县市安委办要明确专人,充分运用好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一单四制”管理系统,及时填报重大隐患,按期整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

三、工作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主抓主管,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时组织开展本地、本行业领域巩固提升行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入实。

(二)压实各方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结合《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和巩固提升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各专题、专项巩固提升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对标对表稳步有序推进巩固提升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级专班要落实专人专责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分行业分专题细化分解巩固提升任务目标,坚持“挂图作战”,限期销号。

(三)实现重点突破。聚焦巩固提升重点难点,通过月调度、季通报和适时督办提示、约谈等方式,推动各专题专项任务落地落实。对相对复杂困难的突出问题,及时提请更高层级组织会商协调,全力推动解决。要坚持边巩固边提升,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行业领域典型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建设,推动地方立法,固化一批制度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相关数据统计和信息采集报送工作。市安委会将把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内容,各级安委办要强化督导检查和动态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请各区县市安委会、市安委会各专项整治责任牵头单位分别于2022年7月5日、9月30日、12月5日前将巩固提升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市安委办。

联系人:蔡力,电话:13507464404,邮箱:cdszb2020@163.com

附件: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

常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专题专项

重点问题

工作任务

涉及单位

计划完成时间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重点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入、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红线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摆位不重、齐抓共管不力、知行不合一,未将安全生产贯穿在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中等问题

1.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工作有部署、督导有纳入、述职有专题。

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宣传部、市直各部门单位持续推进;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10月30日

2.加强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协调同级主流媒体联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以及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普及强化全社会安全理念意识。

全年

3.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市县两级党政负责人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深入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进一步延伸到市、县、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做到全覆盖。

4.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把安全生产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及时更新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坚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内容,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重点解决一些企业安全责任体系不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规范、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本质安全水平整体不高等问题

1.加强《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学习宣贯,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十个一次”工作,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市应急管理局、市级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各重点企业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全面推广“一会三卡”制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要做到全覆盖。

3.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不断改善提升安全生产条件。

4.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高企业安全自我管理能力。

5.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高危行业中央、省在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随机抽查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题

重点解决一些地方非法企业非法生产时有抬头,一些行业领域合法企业违法生产冲动强烈,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禁不止,时有非法违法酿成事故发生等问题

1.按照不同安全风险等级企业数量,配齐建强县乡两级监管执法队伍,确保有足够力量承担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任务。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配强领导班子、充实专业干部、培养执法骨干力量,加强专业执法装备配备,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尽快提高执法专业能力和保障水平。强化专业执法,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

市应急管理局、市级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各重点企业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每季度进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执法数据收集整理和排名通报,公示行业(地域)执法频次、联合执法频次、落实行刑衔接案例等数据。

3.对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危险化学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无许可施工和违规改造以及层层转包、客车客船非法营运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依法精准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4.在主流媒体上定期曝光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5.进一步加大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常德市举报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对核查属实的群众举报问题按程序规定兑现举报奖励。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50”和“12345”等举报热线和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油气储存基地和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

1.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依法淘汰一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产能和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动完成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程。

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1)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全部完成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2)所有涉及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反应及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现有涉及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必须完成有关产品生产工艺全流程的反应安全风险评估。(3)未落实安全风险评估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一律停产整顿。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配合;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3.严格船岸安全检查。督促港口企业、到港船舶严格按照《油船油码头安全作业规程》《散装液体化工产品港口装卸技术要求》等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前船岸安全检查制度,全面加强船港界面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加强装卸作业环节值班值守,严禁违章作业。严格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组织港口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用电、高空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作业前严格履行内部审批手续,严禁未批先作业等违法行为,认真进行作业风险辨识,逐项落实管控措施;作业过程中,要指派专人进行全过程监护;重点加强对进入危险货物装卸、储存场所的第三方人员作业行为的管控。督促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堆场、储罐全部安装使用安全监测监控装备;高危作业场所和环节实现重要设施设备实时监测、智能感知和风险预警;2022年底前建立实施危险货物作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港口危险货物储存企业、装卸企业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中分别至少有2名、1名具有中级以上化工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其中储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中的中级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按国家规定要求达到15%并逐步提高。组织铁路专用线经营单位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常德桃花源机场、广铁集团常德火车站、市铁路专线办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4.严格落实《常德市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管道专项检查,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全面排查油气输送管道建设、运行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全力清除违法违规占压的建构筑物。

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分别依职能牵头,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配合;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5.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确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尤其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企业必须保持足够的外部安全防护距离。

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6.(1)通过招录、培训,争取年底实现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2)根据工信部全国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统一部署,组织常德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纳入信息共享平台。(3)强化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实训演练,提高区域协同救援能力。组织实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南,指导企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4)分区域成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

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及相关市直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非煤矿山整治专项

重点解决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关退、非煤矿山领域非法盗采违法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不平衡、安全标准化创建有差距、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尾矿库“头顶库”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1.以整治散乱差为着力点,以“关闭退出一批、盯牢看牢一批、整顿提升一批、示范引领一批”治本攻坚,推动非煤矿山分类处理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强制淘汰采用干式制动的无轨胶轮车或者改装车辆运输人员、炸药、油料等落后工艺设备,确保金属非金属矿山第一批和第二批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全部落实到位。

3.督促非煤矿山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中央、省属、市属企业下属矿山要全面开展二级安全标准化创建。

4.年内关闭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2座。

5.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6月底前实现尾矿库全部联网。按照“五位一体”要求,落实尾矿库防汛包保责任。

6月30日

6.持续开展12家石膏矿竖井提升系统重大隐患整改工作。建立非煤矿山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风险辨识管控机制、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重大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等安全预防体系。

全年

消防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解决消防车通道不畅、四类场所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重大隐患整治和突出风险管控不到位、乡村地区火灾管控不到位、重点行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有差距、消防信息化管理和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进展不平衡、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薄弱等问题

1.(1)继续固化消防车道联合治理工作机制,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2)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稳步推进全市停车设施建设,并对改变使用性质的车库、停车场进行查处。(3)持续跟进全市老旧场所项目改造,按照“一城一策”或“一区一策”方案推动老旧场所消防车道改造。

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1)市住建局、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高层建筑电气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2)对全市2021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梳理,督促各区县市开展“回头看”。(3)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商务局全面推广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现场会工作经验,督促全市15家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并分级分类进行验收。(4)市应急管理局要提请市政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对重大危险源隐患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3.(1)持续跟进将易地搬迁安置点、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办实事工程、民生工程工作。(2)继续对全市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定期进行督办,强化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风险治理。(3)严格按照市安委办下发的《全市生产储存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推进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4)督促乡镇对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小微企业等乡村新兴产业消防安全开展评估和管理。

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配合;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4.(1)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宣贯力度,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充电、改装等行为查处力度,推动居民住宅区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等管理措施。推行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建立“电池质量监管、车牌照清理、非法改装打击、重点人员管理、充电设施建设、强化技防手段”治理模式。(2)推动市人大法工委加快电动车充电“小快灵”立法工作的进程,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

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5.(1)持续开展“多合一”场所、化学储能电站、厂房物流仓储、养老院敬老院、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并对照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逐条核查整改情况。(2)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商务、国资、人防、住建、宗教、文物等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落实《火灾风险自查指南》和《检查指引》,固化“风险自知、问题自查、隐患自改”承诺管理机制,2022年,行业单位全部落实标准化管理。

各行业监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6.(1)严格落实火灾事故延伸调查规定,对符合延伸调查的火灾事故,坚决实施“一案三查”。(2)在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期以及典型火灾事故高发期间,采取警示约谈、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火灾形势预警。(3)每月开展火灾形势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火灾防控举措,每季度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推送全市火灾形势分析报告。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工负责。

7.(1)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利用火眼、火查等可视图像早期火灾监测系统,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施单位分类分级差异化监管,精准治理高风险区域场所,提高科技监测预警预判能力。(2)推动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3)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视频监控建设和维护,确保在线率部不低于95%。

8.市、县两级宣传部门统筹安排部署本辖区消防宣传工作,推动人社、教育、民政等行业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各类培训教育、普法宣传、职业培训内容,教育、民政、卫健、文旅广体等行业部门要推动列管单位做好消防学习云平台的注册使用,全面普及消防知识。

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广体局根据职能分工负责。

9.(1)开展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工作调研,为推动《湖南省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出台提供现实基础。(2)落实2021年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乡镇专职消防队组织领导、建队规模、人员管理、工作职责、经费保障、考评考核等保障措施,每月开展拉动抽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纳入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内容,全面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职能分工负责。

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专题

按照《2022年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2022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重点解决风险路段、重点车辆、非法违法、不合格驾驶人等顽瘴痼疾

1.集中治理事故多发、长下坡、桥隧相连、易积水、2018年来发生过穿越中央护栏事故且未提质改造等高速公路风险路段及紧急停车带、护栏端头等隐患。将大型车辆流量大、穿越事故风险高的高速公路未改造的中央护栏按要求逐步提质升级。完善高速公路货车“靠右行”道路交通标志、监控等设施。

省高警局常德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常德分公司及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配合并具体负责。

全年

2.深入排查治理影响城市隧道桥梁结构安全、设施设备使用、安全运营等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城市隧道桥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市住建局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3.完善国省道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气象监测预警等设备,借鉴推广示范路建设经验与做法,全面推动国省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逐步推广国省道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4.深入排查治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及临水临崖、路侧险要、穿村过镇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占道摆摊”。对2018年来发生事故死亡累计3人以上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侧险要路段落实“三必上”,对2018年来发生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或累计死亡5人以上的平交路口落实“五必上”。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5.严禁生产、销售非法非标车辆,严禁非法非标车辆从事道路运输业务。严厉打击非法改装“黑窝点”。加强对车辆安检、注册登记、报废回收机构监督,加速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变型拖拉机,严禁使用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车辆。深化“大吨小标”、非法改装、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不达标等问题治理。

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6.(1)严格落实《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强化站点治超和流动治超,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制度。(2)推进治超执法监督全覆盖,建立治超工作责任倒查与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治超全链条、各环节中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3)加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信息化建设,统一治超信息平台联网标准,加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4)常态化检查重点源头企业货运计量称重、监控设备配备联网及货运车辆装载状况。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7.(1)加强“一盔一带”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严厉整治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2)严厉整治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野蛮驾驶”行为。(3)将货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列为乡镇(街道)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巡查、劝导工作重点,严厉整治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载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4)加强智能监控平台系统应用,严格落实“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动态监管制度,严厉打击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8.清查不合格驾驶人。实施“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清查涉及行政拘留、刑事处罚、驾驶证一次性计12分、驾驶证吊销等违法记录未处理人员。对驾驶人吸毒或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的,一律依法注销并回收机动车驾驶证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解决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渔业船舶安全责任体系不完善、专业化治理不到位、突出问题隐患整治不彻底、源头管控不到位、基础支撑保障能力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可控飞行撞地、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和危险品运输等风险开展民航安全运输专项整治,对燃放烟花礼炮、焚烧秸秆、黑飞无人机、放飞孔明灯和气球、建筑及施工机械超高、放养鸽子等影响机场净空环境的各类行为进行打击和曝光。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常德桃花源机场、广铁集团常德火车站、市铁路专线办、市邮政管理局、湖南省常德航道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配合;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全年

2.组织对铁路沿线1000米范围内涉爆涉危企业、危险化学品仓库、天然气管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建立台账。

3.开展公铁并行交汇路段防护设施不良专项整治。会同铁路部门推动公跨铁立交桥梁共同验收,验收合格后办理移交手续。开展桥梁和桥区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治理,重点整治桥梁标志标识设置维护不到位、通航净空尺度不足、未按要求设置维护防撞设施、抗撞性能不足等问题。

4.开展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及营业网点消防、车辆安全、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

5.组织开展水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水运企业、各类船舶、渡口、港口码头、防碰撞桥梁、涉水工程、水域划分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稳定。

6.组织航电枢纽大坝运行单位开展安全鉴定,对鉴定为二类坝、三类坝的航运枢纽,指导制定除险加固技术方案,并启动整治工作。

7.深化渔业生产专项治理,开展水陆联合执法检查,对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渔港水域安全、消防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从严打击非法渔船。总结各地渔业行业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成果。

城乡建设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整治建筑施工领域违法建设行为和擅自改造房屋、改变使用功能、违法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以及城镇燃气方面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及老旧小区燃气、燃气工程、燃气具等源头、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1、依据《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继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双随机”。减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市住建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加强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严格执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和诚信体系建设标准。

3、研究完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出台《常德市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4、严格执行《常德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方案》,对燃气安全隐患分门别类拿出具体整治计划,按时限落实“清零”工作;加强燃气具体使用安全宣传教育。

5、强化污水处理安全运行管理监管,落实“一厂一策”管理方式,加强管理评价考核和行政查处力度。

6、理顺城市既有房屋安全监管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对评定为D级危房的按整治计划落实隐患整改;强化属地政府、街道对物业公共管理区域安全管理职责,落实管理责任。

7、继续按省住建厅计划、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常德市1491户C、D级危房安全隐患整治。

8、落实农村房屋安全风险普查工作,彻底摸清风险底数,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标准,强化属地乡镇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9、大力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行为。一是立即整改排查出来的房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二是要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扩建、违法违规从事经营、出租等违法行为;三是要迅速补齐自建房安全管理职责不清、管理脱节、管理不力、管理机制不完善等短板;四是积极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开展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解决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监管责任不明晰、监管力量不匹配、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等问题

1、聘请第三方隐患排查机构对于园区企业以季度为周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隐患。

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常德海关等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各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分别负责。

全年

2、督促指导进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分级。

3、完成园区危化企业信息源接入,与第三方进行平台设计沟通,推进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准备工作。

4、推进化工园区申报工作,完成好最后冲刺阶段工作。

5、成立由区县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园区安监站为一线单位,第三方检查机构为辅助单位,企业安全管理部门为配合单位的监管组织。配强园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

十一

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整治危险废物、煤改气、洁净型煤、垃圾填埋场等领域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不完善、安全制度标准不清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加强各类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从严整治偷存偷排偷放和违法违规处置问题

1、对排查整治阶段发现的问题、纳入“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问题和集中攻坚阶段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情况抽查问题,进行“回头看”现场核查,并每月收集汇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根据职能分工配合;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建立危险废物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制定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实施。

3.持续开展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煤改气施工安全监管,构建洁净型煤推广使用过程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推广使用一氧化碳浓度报警等安全装置,严密防范中毒等事故。

4.持续整治并努力消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安全隐患,建立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常态监测机制,坚决取缔非法渣土场。

5.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严把除尘项目源头安全关口,以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为重点,聚焦除尘系统防爆、防范点燃源措施、粉尘清理处置等重点环节,继续分级分类组织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

6、针对涉危废重点行业企业问题,采取联防联控方式,利用统一指导,联合惩戒形式,督促涉危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十二

烟花爆竹行业整治专项

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顽瘴痼疾,着力解决行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差、安全管理和装备水平低、风险管控能力弱等问题,持续推进企业集约化、设备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过程安全型、产品环保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1.(1)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公告联合惩戒不诚信对象,营造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2)通过计划执法、随机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手段,在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重点整治“一证多厂”虚假整合的死灰复燃、违法分包转包、“四超两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非法储存等顽瘴痼疾。(3)在运输环节重点整治非法运输、伪报瞒报、夹带走私、邮寄烟花爆竹等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常德海关分工负责;各区县市安委会分别负责。

全年

2.(1)持续推进烟花爆竹产品及原辅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并及时公布违禁原材料清单和伪劣原辅材料清单。督促企业落实原材料入库、使用前检测制度,落实出口产品投产前安全备案审查。加强生产环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严厉查处产品和原辅材料“标识不清”、“来源不明”、“超标违禁”、不符合强制标准等质量违法行为。(2)开展烟花爆竹爆炸性粉尘和静电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加强管控,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改善药物危险作业环境,规范作业器具、包装物、运输工具管理,从作业人员、作业环境、作业工器具等方面完善防静电措施,降低或抑制药物粉尘产生。

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常德海关等部门配合,临澧县和桃源县人民政府落实。

3.落实省应急管理厅烟花处《湖南省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工作安排,结合《湖南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建设导则》要求,对烟花企业自查自纠的隐患和问题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完善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的购买、领用、销售登记制度,全面安装并使用《烟花爆竹流向信息管理系统》,如实登记产品来源和去向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依职能分工负责,产区县人民政府落实。

4.按湖南省《关于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年底全面建成烟花爆竹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并接入省级平台。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

十三

隧道桥梁交通安全整治专项

重点解决隧道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工作机制不完善、隧道桥梁交通工程与附属设施保障能力不强、老旧隧道桥梁隐患治理不及时、危化品运输车辆及超限车辆通行隧道桥梁管理措施不明晰不严格,隧道桥梁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

1.根据《常德市公路隧道桥梁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逐一排查隧道桥梁安全隐患,开展针对性的安全评价,制定风险防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

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分工负责。

全年

2.开展路网运行监测专项治理行动,完成对大型桥梁、隧道的视频监控安装,落实大型隧道桥梁动态监控。

3.按照“一隧一策、一桥一策”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