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至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2-06-14 09:5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各区县市(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1至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起,死亡10人(其中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轻工业事故1起,死亡1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7起,死亡7人)。1至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7起,死亡44人,受伤27人,经济损失1963.36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4起下降33.8%,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1人下降41.33%,受伤人数增加15人上升125%,经济损失同比减少822.55万元下降29.53%。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

(一)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至5月份,全市工矿商贸领域(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他)、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道路运输业(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事故39

起,死亡35人(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经营类车辆事故31起,死亡28人)。

2.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

3.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4.建筑业事故3起,死亡3人。

5.轻工事故1起,死亡1人。

6.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

7.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注:各行业(领域)事故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分类所属行业归口统计,事故责任划分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为准。

(二)区县市(单位)事故情况

1至5月份,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武陵区:事故5起,死亡4人。(道路运输业事故4起,死亡3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鼎城区: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汉寿县:事故4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4起,死亡3人)。

桃源县:事故4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4起,死亡3人)。

临澧县:事故6起,死亡6人(烟花爆竹业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4起,死亡4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石门县:事故4起,死亡4人(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轻工事故1起,死亡1人)。

澧  县:事故12起,死亡1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0起,死亡11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津市市: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安乡县:事故2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西洞庭管理区: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桃花源旅游度假区: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注:跨行政区域的过境高速公路事故和铁路事故,只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县级单位归口统计录入,不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不含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

武陵区

湖南省盘格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汇景中央广场三期工地“3·27”物体打击事故调查待区人民政府批复中。

鼎城区

鼎城区牛鼻滩镇同春垸沅水左岸“3·18”洗砂船翻沉事故调查已结束,正在审核中。

临澧县

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工区“1·3”一般爆炸事故调查已结案。

临澧县太平街道(筹)顺德家居产业园内部道路沥青施工工地“5·25”一般其他伤害事故正在调查中。

石门县

石门县湖南易红堂家具制造有限公司“5·1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正在调查中。

西洞庭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公司“4·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正在调查中,已超法定时限。

三、事故主要特点及暴露的问题

一是建筑领域事故防控压力大。1至5月份全市累计接报建筑施工领域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原因初步分析,都反应出建筑施工领域部分项目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不强、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当前已进入建筑施工旺季,建设施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建筑领域安全管控压力进一步增大。

二是城市公共客运交通事故增多。5月份发生的7起道路交通事故中,有2起发生在城市公共客运交通领域。分别为5月6日常德市政德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湘JT0863出租车与自行车发生碰撞和5月15日常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湘JY1197号公交车与行人发生碰撞,两起事故均造成人员死亡。

三是居住场所火灾防控形式严峻。1至5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1124起,直接财产损失238.86万元,2人受伤。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了2.37%,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10.81%。全市因电气原因发生的火灾有384起,占火灾总数的34.16%,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因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346起,占火灾总数的30.78%;因自燃引发火灾141起,占火灾总数的12.54%;因遗留火种引发火灾140起,占火灾总%数的12.46%;因吸烟引发火灾55起,占火灾总数的4.9%;因生产作业引发火灾21起,占火灾总数的1.87%;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10起,占火灾总数0.89%;因玩火引发火灾12起,占火灾总数的1.07%;因静电引发火灾2起,占火灾总数的0.18%;因雷击引发火灾1起,占火灾总数的0.08%;其他原因引发火灾12起,占火灾总数的1.07%。因电气原因和生活用火不慎导致的居住场所火灾占火灾总数的比例高达64.94%,是当前火灾防控的重点。

四是行业主管部门事故信息报送不及时。5月17日澧县小渡口镇大围村3组发生的农机事故,县农机主管部门未第一时间将事故信息抄告给县应急管理部门,直至6月2日经省应急厅反馈后才补录该起事故,造成了事故信息倒流。

四、工作建议

(一)抓实抓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对辖区内所有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突出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强化建筑施工违法联合惩戒,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既要实施行政处罚,也要采取限制市场禁入等措施手段,加大惩戒力度,对违法失信责任主体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并依法依规向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不良信用信息。要将不良信用记录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要强化重大风险源安全管控,要高度重视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严格危大工程管控流程,认真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对于没有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按规定审核论证、审査专项方案,未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工程项目,要立即责令停工整改。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加大培训费用投入,提高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二)客运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日常检查标准化流程。发车前要求驾驶员认真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排除或报修,绝不让车辆“带病”上路。二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驾驶员的不良驾驶行为进行全程监控和记录。对不规范的驾驶操作进行监督、提醒,对运行安全问题进行预警,从而有效减少行车事故的发生,保障车辆行车安全。三是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进站台、进车厢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叮嘱驾驶员营运过程中,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的线路、站点、时间运营,规范运营服务。四是开展安全专题培训。组织驾驶员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危险品安检处置、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起火逃生应急救援等技能,进一步提高企业应急管理水平和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三)抓好暑期学生防溺水相关工作。目前暑期将至,气温升高,青少年溺水进入易发、高发期,为确保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从源头上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乡镇、街道和村委、社区以及教育、公安、水利、海事等有关部门要克服疲劳厌战情绪,继续做好防溺水相关工作,要不间断保持对广大师生尤其中小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提醒,要加强河道、库区等水面安全巡查,新闻媒体要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压实乡村网格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共同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

(四)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监管职能。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要以案为鉴,扎实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警示教育和安全教育,深入查找、且找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的深层次问题,扎实整改安全生产存在的典型问题和薄弱环节,动真碰硬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统筹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严肃事故统计直报工作纪律。下一步,省安委办将对长期不报事故、事故下降巨大等统计数据异常的区县市加大督导、约谈、考核和巡查力度。对压报事故的有关单位和部门,严格按照惩治统计造假的有关法律法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各级应急和公安交管、住建、农机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到定期会商、互相配合,确保道路运输等各行业领域事故信息及时共享、及时统计。

附件:1.2022年1至5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2022年1至5月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2022年1至5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4.2022年1至5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5.2022年1至5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1至5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序号

时间

所在地

事故概况

死亡人数

1

2月27日

澧  县

2022年2月27日14时34分左右,谢某驾驶悬挂常德号牌的轿车从常德澧县盐井镇驶往澧县城区,途径澧县梦溪镇彭家厂村七组附近时,因操作不当坠入池塘,造成车内3名驾乘人员死亡。

3人

附件4:

2022年1至5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武陵区

3

3

鼎城区

1

1

汉寿县

3

3

桃源县

3

3

临澧县

4

4

石门县

3

3

澧  县

10

11

津市市

1

1

安乡县

1

1

经开区

2

2

高新区

0

0

柳叶湖

0

0

西  湖

0

0

西洞庭

2

2

桃花源

1

1

合  计

34

35

附件5:

2022年1至5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武陵区

198

0

0

鼎城区(高新)

140

0

0

汉寿县

101

0

0

桃源县

128

0

2

临澧县

94

0

0

石门县

85

0

0

澧县

147

0

0

津市市

61

0

0

安乡县

102

0

0

经开区

20

0

0

柳叶湖

24

0

0

西湖

6

0

0

西洞庭

7

0

0

桃花源

11

0

0

合计

1124

0

2

备注:因高新区暂未设置单独的火灾接警系统,目前与鼎城区合并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