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分类分级“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

字号:【

    为全面推进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生产经营行为,根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湘应急发〔2020〕5号)和《常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文件要求,结合执法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双随机”执法检查为抓手,督促各区县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督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抽查范围及数量

    本年度在全市范围内各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的企业,按“双随机”要求,共抽查123家企业,其中危化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抽查35家,烟花企业抽查35家,非煤矿山企业抽查35家,一般工贸企业抽查18家。抽查企业由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系统随机抽取,并将抽查的企业名单及执法人员在系统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和“常德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公示。

    三、检查内容

    (一)“双随机”抽查检查企业内容: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三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五是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六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落实情况。七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后的保持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八是行政许可委托下放的企业取证情况。

    (二)“双随机”抽查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未依法履职问题将相关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企业一般违法行为,原则上由属地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处理,重大违法行为经市应急管理局法规科审核,报请局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

    四、检查时间

    2022年8月8日至10月30日。

    五、工作要求

    (一)严于律己。执法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廉洁纪律要求,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和阳光执法。执法过程全程实行痕迹化执法,严禁乱执法,决不执人情法、感情法。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决杜绝“吃、索、拿、卡、要”等行为,随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为企服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本着为企业服务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宗旨,加强对企业的学法用法的宣传教育,既要当好执法者、又要当好宣传员和普法者。及时纠正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规范执法。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有关规定,全面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应急厅函﹝2019﹞538号)要求,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常德市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