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至7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2-08-18 18:52 来源: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各区县市(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年1至7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7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道路运输业事故5起,死亡5人)。1至7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1起,死亡57人,受伤31人,直接经济损失2622.48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9起下降32.22%,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8人下降40.00%,受伤人数同比增加14人上升82.35%,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837.03万元下降24.20%。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3起。

(一)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至7月份,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冶金机械八行业、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他、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道路运输业(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口径)事故52

起,死亡47人(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经营类车辆事故41起,死亡37人),同比分别下降32.47%、42.68%。

2.烟花爆竹业事故2起,死亡2人,去年同期无。

3.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去年同期无。

4.建筑业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33.33%。

5.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

6.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期持平。

注:各行业(领域)事故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分类所属行业归口统计,事故责任划分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为准。

(二)区县市(单位)事故情况

1至7月份,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武陵区:事故6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持平、下降16.67%。(道路运输业事故5起,死亡4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鼎城区:事故7起,死亡7人,同比分别下降41.67%、46.15%。(道路运输业事故6起,死亡5人;水上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2人)。

汉寿县:事故4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下降63.64%、72.73%(道路运输业事故4起,死亡3人)。

桃源县:事故6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25.00%、44.44%。(道路运输业事故6起,死亡5人)。

临澧县:事故9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上升125.00%、60%(烟花爆竹业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业事故6起,死亡5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石门县: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63.64%、66.67%(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澧  县:事故13起,死亡14人,同比分别下降18.75%、17.65%(道路运输业事故11起,死亡12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铁路运输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津市市: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持平(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安乡县:事故2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80.00%、90.00%。(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1人)。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上升50.00%。(道路运输业事故3起,死亡3人)。

西洞庭管理区: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上升200.00%(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桃花源旅游度假区:事故2起,死亡2人,去年同期无(道路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

注:跨行政区域的过境高速公路事故和铁路事故,只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县级单位归口统计录入,不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不含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

武陵区

湖南省盘格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汇景中央广场三期工地“3·27”物体打击事故调查已结案。

鼎城区

鼎城区牛鼻滩镇同春垸沅水左岸“3·18”洗砂船翻沉事故调查已结案。

临澧县

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工区“1·3”一般爆炸事故调查已结案。

临澧县湖南省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5·20”一般爆炸事故调查已结束,待审核批复中。

临澧县太平街道(筹)顺德家居产业园内部道路沥青施工工地“5·25”一般其他伤害事故调查已结束,待审核批复中。

石门县

石门县湖南易红堂家具制造有限公司“5·1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已结案。

西洞庭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公司“4·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正在调查已结束,待审核批复中。

三、事故主要特点及暴露的问题

一是七月份,全市发生的5起事故均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5人,同比分别与去年同期持平。5起事故中,3起为无牌两轮和三轮电动车与生产经营性车辆相撞造成,交警部门对两轮和三轮电动的违法行为查处和安全知识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要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理。7月24日,柳叶湖管理区欢乐水世界人行桥因突发暴风天气灾害,导致石制护栏倒塌,造成3人被困受伤。各旅游场所需加强对灾害天气的预警和防范,遇突发极端灾害性天气及时做好人员疏散转移。

三是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非生产经营事故接连发生。7月12日14时16分许,安乡县官垱镇合兴村邓某某酒后驾驶悬挂广东东莞号牌广汽JEEP中型SUV,沿常德市安乡县X018线由南往北行驶至安乡县官垱镇合兴村11组路段时,越过道路中心线冲向公路西边站在路旁等乘公交车的3人死亡。7月23日16时许,郑某某(女,32岁)骑电动车带儿子和女儿行经桃源县双溪口镇荷花村一临时便道时,3人连人带车落水溺亡。

四、工作建议

8月份安全生产进入事故易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15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掀起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贯彻高潮,突出自建房、城市燃气、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监管执法和打非治违,维护逐步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同时根据季节特点,要特别注重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高温天气的针对性安全防范。8月份我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研判高温天气衍生的安全风险,做好针对性防范。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有限空问作业“七个不准”硬措施,严防出现中毒中暑等事故。严格执行建筑施工防暑降温措施。认真开展旅游场所设施耐高温安全隐患排查,并引导旅客安全出行。做好城市火灾防范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源头管理。

二是继续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8月份仍处高温酷暑并进入暑假后期,是溺水事件高发期,各区县市和管理区要督促乡镇、街道和村委、社区以及教育、水利、公安、海事等有关部门,不间断保持对广大师生尤其中小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提醒,加强河道、库区等水面安全巡查,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压实乡村网格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继续共同做好防溺水相关工作。

三是山区和依河景区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期高温持续,各山区河道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景点人数暴增。8月13日,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槽沟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各地要深刻吸取教训,特别是要针对处于山洪灾害或地质灾害危险区的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等重点区域,旅游景区内沿山、沿河、临水的步道、游乐设施、户外露营地等重点部位,玻璃栈道、玻璃悬索桥、玻璃滑道(水滑道)、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危游乐设施、水上游乐项目等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特别是在收到暴雨、大风、雷击等蓝色以上预警信息,或临近灾害性气象预警信息时,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缆车索道、玻璃栈道、玻璃悬索桥、玻璃滑道 (水滑道)、网红桥、高空秋千等高危游乐项目,以及各类水上游乐活动,必须立即关闭停运。收到暴雨、大风、雷击等黄色以上预警信息,或监测发现成灾迹象时,旅游景区必须立即关闭园区,组织游客紧急疏散,撤离至就近安全避险区域。

  附件:1.2022年1至7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2022年1至7月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2022年1至7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4.2022年1至7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5.2022年1至7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


  附件1

 


附件2:

 


3

 

1至7月全市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统计表

序号

 时间

 所在地

事故概况

死亡人数

 1

 2月27日

   

2022年2月27日14时34分左右,谢某驾驶悬挂常德号牌的轿车从常德澧县盐井镇驶往澧县城区,途径澧县梦溪镇彭家厂村七组附近时,因操作不当坠入池塘,造成车内3名驾乘人员死亡。

3人

2

 7月12日

 安乡县

2022年7月12日14时16分许,邓某某驾驶悬挂广东东莞号牌广汽JEEP中型SUV,沿常德市安乡县X018线由南往北行驶至安乡县官垱镇合兴村11组路段时,越过道路中心线冲向公路西边站在路旁等乘公交车的3人(系1家3口,与肇事驾驶人为同村村民),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途中死亡,肇事驾驶员醉驾。

3人

3

 7月23日

 桃源县

2022年7月23日,郑某某(女,32岁)骑电动车带儿子和女儿行经常德市桃源县双溪口镇荷花村一临时便道时,3人连人带车落水溺亡。

3人


附件4:

2022年1至7月各区县市(管理区)道路运输亡人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武陵区

4

4

鼎城区

5

5

汉寿县

3

3

桃源县

5

5

临澧县

5

5

石门县

3

3

澧  县

11

12

津市市

2

2

安乡县

1

1

经开区

3

3

高新区

0

0

柳叶湖

0

0

西  湖

0

0

西洞庭

2

2

桃花源

2

2

合  计

46

47

 

附件5:

2022年1至7月各区县市(管理区)火灾事故统计表

区县市(管理区)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武陵区

242

0

0

鼎城区(高新)

196

0

1

汉寿县

138

0

0

桃源县

176

0

2

临澧县

121

0

0

石门县

106

0

0

澧县

198

0

0

津市市

85

0

0

安乡县

140

0

0

经开区

27

0

0

柳叶湖

30

0

1

西湖

10

0

0

西洞庭

12

0

0

桃花源

11

0

0

合计

1492

0

4

备注:因高新区暂未设置单独的火灾接警系统,目前与鼎城区合并统计。